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感受艺术熏陶 众论养生之道

来源于: 民进中山市委会
民进综合支部、北中支部会员们在龙泉博物馆前大合影

  2013年1月4日下午,民进综合支部和北区中学支部的会员们在市委委员刘静和办公室主任叶裕华主任的引领下,冒着寒冷,前往我市古镇镇参观广东省龙泉博物馆。
  作为广东省“十大民间收藏馆”之一的龙泉博物馆,馆长“娟姐”的蓝蔡美娟女士接待了我们一行。一进博物馆,我们深深地被娟姐的热情感染,冬天的寒意一扫而光。“娟姐”带领我们细细观赏、品鉴,不时给我们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文物的历史,顿时件件文物在面前变得鲜活起来,使我们感受到每件藏品都有生命灵性。娟姐让我们细看陶瓷的造型,重点给我们讲解唐代的一组陶瓷,告诉我们如何欣赏,让我们真正品味到唐代时人们生活很平和快乐,国家也是繁荣昌盛。又通过对陶瓷的外形、纹饰、釉色美中,感受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了不起。
参观龙泉博馆(现场一)

参观龙泉博馆(现场二)

  这些藏品跨度从新石器时期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几乎涵盖了古陶瓷和古灯具的主要品种、流派和窑口。“娟姐”还带我们参观了酒店的客房,每间客房里,都摆设一件供客人欣赏的古灯具。娟姐将文物收藏和酒店经营整合,探索文化与商业融合的创新模式,而博物馆最大的看点就是古灯收藏,这与当地灯饰产业相得益彰,真佩服她的才干。在边走、边看、边听中,娟姐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灿烂,受到艺术美的熏陶。据悉,博物馆共有古灯具1000多件,书画数百件,陶瓷1000多件,家具200多件,其中有一批陶瓷、古灯具为国家级、省级文物。龙泉博物馆以其陶瓷、灯具等展品的魅力绽放出亮丽的光彩,不仅成为多个社团组织的创作基地,不愧是广东省十大民间收藏馆之一。
 
综合支部胡文主任作了题为《仁道—仁者寿》的讲座

  感受了艺术的熏陶后,综合支部胡文主任作了题为《仁道—仁者寿》的讲座。胡主任说“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也是孔子对个人的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孔子事事讲仁,处处讲仁。“仁者寿”出自孔子的《论语.雍也》,这个“仁”字,是一个含义极为广泛的道德观念。按照孔子的说法,就是“仁者,爱人”。仁字从字面看就是二人成仁,是二个人(即人与人)的意思,也就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相互同情,和谐共处。“仁者寿”的意思是说,有仁爱之心,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做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以“仁”为已任,把“仁德”变为内心所需的东西,这样的人就能长寿。胡主任还强调说,养生,从爱开始,只有心中有爱,心态才会和谐,通过自己的爱心把周围的人爱心调动起来,通过自己的魅力把社会建设好。具有仁爱之心的人,多能健康、长寿。俗云“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其谁曰不然!胡主任的生动讲座,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如综合支部吴世连,北中支部徐毅、苏涌智等更结合自身的学习畅谈了对“仁”的理解。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达到了知识碰撞、友情交流的目的,不仅对民间收藏艺术有了更真实的认识和了解,而且通过修身学习讲座既增强了两个支部的联系和沟通,又加深了支部成员间的认识和友谊。两位支部主任胡文、陈凤岚在会上均表示今后一定继续加强合作,互相帮助,共促基层组织生活的多元化和优质化。
 
发布日期:2013-01-10 民进北中支部副主任 雷晓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